行业新闻

一张图看懂实业之难与不难



       实业难做,是近年来很多朋友抱怨的事情。笔者通过自己从业以来,对消费类电子行业的思考进行一些总结,以抛砖引玉。

(图1 消费类电子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

       如上图所示,一个消费类电子行业的发展,我们分成四个阶段,包括暴利期、成长期、稳定期和衰退期。图中黑色代表了行业的出货量,绿色代表方案商及渠道商的利润,蓝色代表的是IC原厂的利润。这三个因素,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让我们来逐个进行分析: 

 

       第一、 暴利期。在一个创新的产品被研发出来后,最开始只是少数极客的玩物。出货量极低,方案商的售价和利润都很高。随着极客的辐射作用和商家的市场推广,行业出货量迅速上升,大量厂家开始投入研发和生产,带来了行业利润的急剧下滑。终于,随着后来加入的方案商和IC原厂的投入,行业的技术瓶颈被突破。廉价而大批量的生产变为可能,市场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育,也已经完全接受了这类产品。于是,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第二、 成长期。暴利期将会成就少数几家品牌。进入成长期后,国内制造业的复制能力开始体现。很多消费者对该类产品是初次接触,没有太多的能力去区分优劣,为山寨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于是,市场出货急剧爬升。原来在暴利期赚到第一桶金的创业期品牌企业,有部分会因为缺乏完善的市场、研发、资金及供应链管理能力,在这个阶段被山寨产品冲击至濒临淘汰。而市场则在经历了出货量的野蛮增长和利润的急剧下滑之后,迎来第二个拐点,这个拐点叫做保有量完成。即,第一次接触这类产品的消费者消失,市场进入理性消费阶段。
       

       第三、 稳定期。品牌经营,产品创新。进入这一阶段后,山寨产品由于品质问题,逐步的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在第二阶段由创业公司成功做大并完成供应链整合的公司,将会成为行业老大。但是,这个阶段却会有跨界打劫的,因为行业技术极度成熟,原有并非这个行业的消费类电子品牌,可以轻松的收购在第二阶段竞争中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的企业,或者利用他们的设计能力及供应链,迅速做大,甚至轻松的取代原有的行业翘楚。这个阶段,大型公司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对产品进行更高层次的创新,让行业发展,真正的进入巅峰期,直到第三个拐点的到来。第三个拐点叫做替代技术出现。
       

       第四、 衰退期。由于替代技术的出现,行业出货量开始下降。这个时候,一点点市场出货量的下降,都可能带来毁灭性的结果。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已经具有了过剩的产能,出货量一旦下降,来不及转型的这部分产能会互相挤压。产能挤压是一种怎样的可怕概念?我们以前所读的课本上有一个类似概念,叫做经济危机。此时,行业账期变得无限长,收益与风险严重失调。没有在第二个拐点倒下的企业,很多都会在这个拐点中被压垮,甚至是做的越大,倒的越快。

       

       以上四阶段模型,对于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移动电源、蓝牙音箱、智能充电头以及未来的VR等消费类电子行业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当然,实际情况会比这个简单的模型要复杂很多,往往是大模型嵌套很多的小模型,红海中有蓝海。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爆炸,四个阶段的界限被压缩和模糊,甚至可能会夸张到行业未火,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对本模型未来发展趋势探讨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加微信:1 3 5 1 0 1 9 1 2 6 9。
       

       充分理解这个模型之后,对于“实业难做”这个概念就会更加清晰了。关键看,你所从事的行业和你所在的企业,处在那个阶段。如果你们是创业公司,请确保你们是第一或者第二阶段。如果你们是成熟的品牌厂商,请确保不在第四阶段。如果你是在山寨产业链上,最好是在第二阶段。形象的讲,消费类电子行业,就像山洪暴发,初期的时候,只是一点点端倪,进而野蛮暴涨,然后是洪流汹涌,再然后是慢慢退去。当整个行业退去的时候,有些人还留在河道上,寻找遗留下来的几个水坑,供应链体系上的一些铁杆客户和供应商,相濡以沫,每次喝茶总在叹息:实业难做。篡改一下鲁迅的诗来描述,“市场乘风去,寂寞旧战场。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但是,这有用吗?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企业要做的,是在行业退潮前就找到下一条大河,而不是留下来找水坑。

 

(图2 产业衰退期) 

       

       什么样的企业会在行业中取得最主要的利润?如何确保企业永远处于有利位置?资本的力量在行业发展周期中起什么作用?房地产会吸干实业的最后一滴血吗?无休止的技术创新及行业更替,究竟要把人类社会带向何方?带着越来越多的疑问,我们走在创业的路上,请期待下一篇,《什么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