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什么是USB TYPE-C(上)



    USB TYPE-C,是两个词,首先是USB,说明它是由USB-IF组织发布的接口标准。其次是TYPE-C,C是接口物理形式的版本号,相对于TYPE-A,TYPE-B而言的升级版。正如USB3.1是相对于USB2.0,USB1.0的升级版一样,只不过,1,2,3 阿拉伯数字的版本号,是相对于接口数据传输协议而言,版本越高数据传输速度越快。A,B,C 则是相对于接口的物理形式进行的规定。过去的10多年里,A口是普通消费者用的最多的,即普通电脑上那个USB口,称为A口母座,对应的插头,称为A口公头,A口主要的作用是作为数据及电源的下行端口,即拥有A口母座的设备,在电源上来说,属于供电设备(TYPE-C中称为SRC即SOURCE),在数据传输上来说,属于HOST(TYPE-C中称为DFP即DownStream Face port)。B口,则反过来,属于用电方(TYPE-C中的 SNK即SINK),数据传输上属于Slaver(TYPE-C中的UFP即UPStream Face port)。最开始发布的B口,是方型的,做工业类应用比较多,因为体积大,又先后发布了Mini USB 和 Micro USB,其中的Micro USB形式的B口,成为了现在安卓手机的标配。而USB-IF推出C口的目的,则是把A口和B口合并起来,让一个口,既可以担当HOST,又可以担当SLAVER。

 

   

TYPE-C带来的变化包括:

 

     第一、电能传输功能差异。USB Typc-C的特点在于,所有支持TYPE-C接口标准的设备都可以通过接口规范中的CC引脚的电平来向连接的另一方宣称自己占用VBUS的意愿,较强意愿的一方最终向VBUS输出电压和电流,另一方则接受VBUS总线的供电。为了能够更方面的使用这个总线定义。Type-C接口芯片(例如LDR6013),一般把从电源特性上把设备分为五种角色:SRC,TRY.SRC,DRP,TRY.SNK,SNK,这五种角色占用VBUS总线的意愿依次递减。其中SRC相当于适配器,会持续想要向VBUS输出电压,TRY.SRC相当于移动电源,只有当遇上适配器时,才放弃输出VBUS,DRP相当于笔记本电脑,可以接受适配器提供的电能进行充电,也可以输出电能给手机充电。TRY.SNK相当于手机,正常情况下,期待对方给自己供电,但是遇上比自己还弱的设备,例如U盘时,也勉为其难的向对方输出, SNK是不对外输出电能的,一般为弱电池设备,或者无电池设备,例如u盘,鼠标,蓝牙耳机。这个就是所谓的CC LOGIC。在CC LOGIC中,最难做的是移动电源。因为用户要求移动电源要给一切能够接受充电的设备进行充电,包括笔记本电脑。而市场上有部分笔记本电脑的CC逻辑是TRY.SRC,例如Chromebook,华为的Matebook等。于是,就出现了市面上部分移动电源无法充笔记本电脑的问题,经常出现笔记本电脑反过来往移动电源充电。CE-LINK的工程师在移动电源设计阶段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并为之困扰。后来找到了一颗LDR6013,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并让CE-LINK搭载LDR6013的TYPE-C移动电源,成为市面上首个批量生产,并得到国际客户认可的TYPE-C移动电源产品。   

    

    第二、数据传输功能差异。传统的USB接口,一般内部只有一个业务处理单元,例如USB3.0处理芯片,USB2.0处理芯片等。而TYPE-C接口,允许最多三组业务处理单元,可以通过对模拟开关的控制,同时支持两组数据传输业务(一组USB3.0,一组USB2.0)加一组HDMI信号传输业务。或者是三组的任意组合。所以,一个TYPEC接口,最多可以支持三组传输加一组供电,共4种功能。

   

     第三、电能及数据传输性能差异。USB TYPE-C支持正反插,由于正反两面一共具有四组电源和地,在功率支持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最高支持20V,5A 100瓦传输能力。将带来传统用电器供电的革命。同时还兼具有公头和母座两层完整的金属保护壳EMC防护,令传输速度可以上升到最高40G。

 

     除了在手持设备接口上的一统天下之外,未来的家庭供电系统中,TypeC将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低功耗技术的普及,家用电器中,除了冰箱、空调、洗衣机、干发器之外,其他用电器都可以使用USB TPYE-C供电,既方便又安全,从而,直流入户供电方式不再是纸上谈兵。如果想了解TYPE-C口的详细定义,及使用细节欢迎关注《USB TYPE-C是个什么鬼?(下)》

    

     如果对本文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 C-FORCE

     微信号:1 3 5 1 0 1 9 1 2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