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USB-C扩展坞知识产权第一案判决揭晓!



前言


近日,充电头网从业界获悉历时一年多的深圳市乐得瑞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深圳某公司USB-C扩展坞侵权一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从中国庭审公开网获取的庭审现场截图


此案历经两次开庭,经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意见,以被告承诺向自己的代工厂推荐原告的专利产品结束。这也意味着后续相关代工厂如果不使用原告的专利芯片将面临相应的法律风险。

 USB-C接口扩展坞产品形态

 

2021年3月,原告方深圳市乐得瑞科技有限公司以被告方在京东平台销售的USB-C接口扩展坞侵害原告在2012年1月份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自适应供电方法》为由,一纸诉状将被告上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乐得瑞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创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USB PD协议相关芯片研发的企业之一。充电头网通过企查查查询可知,乐得瑞科技拥有80项专利信息,其中包括大量与USB-C接口和USB PD协议应用相关的专利。

 

其中,申请年限最长的专利是《一种自适应供电方法》,此专利的申请时间,比USB-C标准的发布还提前一年多,因此也成为国内企业在智能供电领域的基础性专利之一。

 

目前,该公司在多USB-C接口控制器芯片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优势。公司所研发的USB-C接口芯片产品已经成功获得了华为、三星、小米、优派、微星等海内外知名品牌的批量订单。

 

受疫情影响,案件被受理一年后,于2022年4月24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厅开庭审理,主审法官为曾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称号的法学博士祝建军法官。庭审中,祝法官展现出了极高的知识产权审判水平,当庭与原告和被告双方一起深入解读了复杂度极高的发明专利及该专利与原告举证证物的对应关系。

 

面对如此专业的法官,被告当庭放弃了原本准备好的“现有技术抗辩”。在法官询问是否对所举证的抗辩专利进行技术鉴定时,被告律师明确表示,放弃技术鉴定。而原告也通过祝法官的深入解读,进一步明确了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及针对该专利的举证要点。


 庭审中展示的侵权对比技术报告

 

祝法官作为全国知名审判专家,展现了令人敬佩的专业及谦逊精神,他表示对深圳的企业家非常的敬佩,并了解了两家企业的现状,征求了原告和被告双方的和解意愿。毕竟,疫情之下,合作共赢才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但由于此次庭审中,双方第一次进行交锋,都还没有对和解做好准备。因此,经过上午和下午的当庭辩论后,祝法官宣布休庭。给原告和被告双方足够的时间,对案件进行进一步的理解和沟通。


 扩展坞使用场景侵权分析

 

2021年5月12日,本案进行了第二次开庭。经过休庭期间的充分准备,双方再次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特别是关于扩展坞是否属于配电器这个问题。

 

被告认为,扩展坞只是对电脑进行功能扩展,不具备配电器的特征,而原告认为,扩展坞除了对电脑进行功能扩展外,还对电脑和扩展坞的其他外接设备进行了功率分配,而功率分配的功能,符合一般意义上对配电器的解释,并表示,本发明专利,是大陆企业在智能供电领域的基础性专利,完整地覆盖了USB PD协议的供电流程,扩展坞不论是自身作为用电器,还是作为用电器的一部分,都无法脱离本专利的保护范围。

 

祝法官也对双方的见解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再次征询了双方和解的意愿。可以说为了企业的共赢,祝法官也是操碎了心了。为了让本案最大可能地达到正面效果,并在法院资源紧张的条件下,避免案件进入二审以及终审,第二次庭审同样没有当庭判决。

侵权产品技术分析(使用Power-Z协议分析仪)

 

2022年5月24日,本案终于迎来了最好的结局,祝法官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庭安排了一次调解庭,让双方以平和,放松的心态进行协商,而不是辩论。原告法人代表与被告代表进行了直接交流。

 

被告表示,自己公司实际上并没有生产扩展坞产品,在京东平台所销售的扩展坞产品都是委托代工厂进行生产的,被告公司只进行贴牌销售,原告所要求的,在扩展坞中使用原告的专利芯片产品,自己没有工厂,无法执行,但是愿意承诺,向自己的代工厂推荐原告的专利芯片产品,并且不仅限于向自己的代工厂,还向自己朋友,合作伙伴,进行推荐。

 

经过坦诚的交流,原告也了解到了更多的情况。从提起诉讼到开庭的一年多时间里面,被告确实向多个深圳的企业,包括被告扩展坞产品的代工厂,推荐了原告的专利产品,并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是值得原告信赖的合作伙伴。

 

此次起诉,事实上已经达到了原告维护自己的专利及产品权益的目的。至此,双方和解意愿已经达成。祝法官也乐见其成,并当庭完成了《民事调解书》让双方签字。

 

充电头网总结

 

通过此次案件,我们可以看出,即使面对非常复杂的细分行业基础性发明专利,法院对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认真的,审判水平非常之高。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深圳知识产权类案件的资深法院,拥有祝法官这样大局观强,同时法学和知识产权学都极具造诣的法官,是深圳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强大后盾。


USB-C扩展坞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数码配件之一,此类产品市场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链从业企业数量众多。USB-C扩展坞知识产权第一案判决揭晓,让业界对该品类知识产权引起重视,同时引发行业热议。